Monday, November 12, 2018

我想做老师,但我不想做会伤害孩子心灵的老师

事情发生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。当时我在班主任罗老师上课的时候涂鸦课本,戏演得不够好被发现了。他将我的书包丢出去,赶我出去,我只好站在走廊上小小声地哭。我不是因为觉得自己错才哭,而是害怕。他发现那一刻,情绪很强烈,大孔大喊,我被吓到,很害怕。

老师还说要打电话给我父母,叫他们来载我回家。我哭得更激烈了,因为我父母都在工作,我不想打扰他们。我觉得自己很没用,给父母添麻烦。工作是他们的责任,而我的责任是读书,没做好自己该做的事,我很愧疚。

二十年过去了,以上的事情是否还会发生在今天的教室?
会啊,一定会。在教室会发生的事情,基本在50年内都没变过。

自从自己也成为老师后,便开始回想以前教室里的很多事情。我属于中上的班级,算乖的学生,所以也很少被老师骂。而以上的事情给我的感触也很深,所以到现在都会有情绪波动。

首先,我并没有怪那个老师,他其实是我喜欢的老师之一。当时他骂我,其实是因为我没有专心听讲吧。他没有明确告诉我,事情为什么是错的,以至于之后我还以为画画是不好的,不被允许的。但事实上我之前也是在涂鸦,而事情之后我还是继续这个习惯,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。因为事情之后我就更警惕了,“专心上课”的戏演的更好了。

学生上你的课,“演”一场专心上课的戏,完全只是给老师面子。
因为课,真的很闷,生活中也看不到什么作用,对梦想和未来虽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……
但重点是,梦想,你有吗?

今天我的教授说,现在的孩子都知道自己要什么。
他们不怎么尊崇老师了,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偶像、榜样,觉得自己长大要成为的样子。
我不太赞同他的说法,我觉得从以前就有这一部分人。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。反之,我觉得迷茫的人更多。我把目光放在迷茫的学生身上,因为知道的人没问题,而不知道的人才更需要老师。

如果同样事情再发生,但现在我是老师,我会和罗老师有一样的反应吗?
不会。因为涂鸦有助于记忆力,我不会把这样的动作视为“不礼貌”。当时的老师不知道涂鸦的功能,因为他们没有跟进研究,当时科技不发达。再说了,每节课都是坐着什么都不做,听你,看你,不如石头来上课好了。我是好学生,我也受不了啊!

当然,我不是语文科老师,只是假设而已。语文课可能就是这么passive,我也不懂,但是美术课一定不可以。

学生专心上课,是给面子,是害怕,是演戏,未必有学习。
老师们也不必把学生的一举一动视为 “不仁,不义,不忠,不孝” 的行为。学生怎么做,不完全因为你,但只要你在课室里一点点的改变就可能影响他们。

衷心希望多一点student-centred的curriculum......多点空间让老师好好的设计一门课。
这年代知识已经不重要了,我们需要的是思考的模式,与人相处的道理和了解自己。

虽然伤害能被记住二十年,但倘若不是伤害,而是一门有趣的课,那不是更好吗?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