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3, 2013

亲爱的母亲

虽然我已经二十一岁了,但我每次和你吃晚餐,你仍然帮我把鱼骨去掉,把鱼肉放在我的饭碗上。可能我太习以为常了吧,我并没有把这个动作当成一种疼爱的表现,甚至有时还觉得厌烦。

就这样,过了二十一个夏天,在我们的世界里,时间犹如一种不存在的变数。你的爱仍然如那最初的第一天。倘若不被提醒,可能我也不会发现。

那天我去剪头发,虽然我没有时间,但是我不能在毕业展上像个疯婆一样(虽然内心已经是了),所以去剪了。那时候,理发店的老板说,我妈很好笑,看她跟我妹的相处方式。我说,是吗,我都不觉得。他说,看得出我妹的个性比较让人不放心,而我比较成熟,所以我父母给我更多自由。
那个老板说,他看过其他老师对自己的孩子都不像我母亲那样。

在我小学和中学的时候,何曾不埋怨为何自己的父母都是老师。因为这样,我在学业上给自己很大的压力。其实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而已。觉得这样,自己才会变得“有用”,觉得自己为你们的名誉自我牺牲了。从以前开始,我就只把自己当成一种“工具”, 也没有想过其他的可能性。所以,在某个盲点上,潜意识里,其实认为你们拿走了我的自由和快乐。

但事实上,那绝对只是一个被我自己扭曲的事实。虽然你们对学业有要求,但我也不至于需要把自己压抑成那个程度怪罪在你们身上。 我从小就自认成熟,自认自己乖巧,很努力让你们放心。当然所有坚强都只是伪装,表面的保护层很强所以内心从来没有经过锻炼,很脆弱。但是保护层终究会破裂,而内心终究会浮上表面。

日前我对妈妈的语气有些不好,真的对不起。我所面对的困难都习惯不对你们说,从小就习惯如此。可能在你们面前我的自尊心还是如此强,也很爱面子,请原谅我就是这样的女儿。小时候我想学钢琴,学画画,都是妈妈支持着我,才能有今天的我。今天的我仍然有许多不完美让你们担心,但我真的会继续努力的。

在我内心其实一直很害怕会让你们失望,虽然我已经是成人了(以人类的标准来说)。我好害怕不能变成你们想要的样子。医生律师已经是不可能的了,但至少也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。这样才能有“其他可能性的空间”。

当初我不顾一切反对去念设计的时候,绝对没有想到结果会是这样。那是我做过最勇敢的决定,我不后悔。要不然,我也不可能真正放弃。你们是对的,从一开始没看清事实的人是我。那满腔的热血已经变成淡然的沉默。有什么关系呢,毕竟拿不走的东西还是拿不走的。真正和我在一起的,会留下,就如你一样。

亲爱的妈妈,请你和我一起再忍耐一下吧。你不需要担心我去探索和冒险,因为这样才能找到比较长久的,我所属于的位子。

家是一个我呆久了会觉得痛苦,而出远门却会觉得想念的地方。只要我杀死名为“依赖”的东西可能还有一线生机。但毕竟是“我属于”,“我需要”却不是“我想要”。在我能看清“我想要”之前我会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两者兼得。

谢谢妈妈。我会珍惜能继续和你在一起的每个日子。

毕竟身为人类的我们,对世界来说,也不过尘埃。
都只是过客,但是因为你,旅程是多莫的精彩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